2014/09/25

半顆門牙,呈現學生們的倔強


(圖:蘋果日報)

現在的香港,說真的,荒謬倫。

這一種荒謬,不是站在高地,談政治上的荒謬,批評香港人面對人大落閘,依然不改沉默本色,繼續馬照跑舞照跳,電話照炒,樂新聞照討論,然後把一切不隱定推向反政府人士。而是,即或站在最基本的位置,環視現在的環境,這裡還是極度荒謬。

在和平的日子,明明相安無事,一切正常,有一班人就大搖大擺地,高調叫囂,要反暴力救孩子。然後,當有中學生在學校附近擺設街站,無故被人打斷半顆門牙時,這些反暴力救孩子的團體,個個潛水,隻字不提,連公關的技倆都一一放棄。

某團體高叫反暴力救孩子,目的昭然若揭。這次按兵不動,實屬正常。預計之外的是,現在的政治氣候,竟然嚴峻至一個地步──光天快日之下,不容許學生擺街站,派傳單。

半隻被打斷的門牙,驚醒了部分人,同時惹起民怨。這一天之前,或許沒有人想過在香港,為了表達意見,學生會被攻擊。這一打,敲響了警號,看似告誡了學生。然而,在一片聲討的討論中,受傷的同學,率先表明毫不畏懼,將繼續參與明天罷課。

香港政治前景的暗淡,學生需要一夫當關,這是時代的問題,但他們無怨地肩負這一代人的責任。學聯發起大專生罷課,在添馬舉行公民講堂,實行罷課不罷學,要求政府正視問題。第一天罷課大會有一萬三千人出席,第二日的人數驟降,但由十至六的密集講堂也有四千人參加。另外,中學生也響應活動,籌辦關注組,準備罷課。

事前,很多人質疑罷課行動,覺得是走堂的變奏,要求學生退位讓賢,又擔心中學生不夠成熟,未能作出抉擇,又說不應染指政治。這幾日,罷課的同時,也泛起很多對學聯處事的討論以至批評。過程當然有所不善,然而,一顆小石,足以激起千層浪;一個行動,能夠遍地開花,他們行動的力量不容忽視。同樣,今日的半隻門牙,不只是暴力下的結局,而是因著這一件事,因著同學的堅持,能夠化為更強大的力量,喚起更多的人。

今早上班,看見有幾個人在港鐵站外派發單張,宣傳罷課理念,一如同平日派發免費報紙的人一樣。有人趕著上班,匆匆走過,有人接過單張。突然之間,傳來一陣騷動。

轉頭一看,一個中年男人指著派發傳單的學生咆哮:「我呀,只係讀到小學,都比你們叻!」學生沒有逃避,站在那裡,男人多鬧幾句,憤而離去。然後,她轉身,繼續向路上派發傳單。

又,放工時份,同一地點,看見同事拍下的照片,有一班人坐在地上,舉著宣言,繼續發聲。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同一班人,但肯定的,有些事情不如因著阻撓而停止,反而引來更大的迴響。正如,一幅漫畫所形容──有一個人示威,被警察打倒。本來大局已定,倒下者為輸。但是,下一幅圖卻畫著,他後面有千千萬萬個人繼續堅持企硬,一人倒下,萬人湧上,局勢終被扭轉。


今日一個同學被打,但因著這半顆門牙,因著這個學生的堅持,千千萬萬人願意站出來,繼續運動,正如《逆權大狀》所言「岩石碎了化為沙土,雞蛋碎了卻能孵成生命。」這是來自我們的倔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