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留抑或不留


改編自Gayle Forman的同名小說,雖然有一個很愛情片的戲名,《如果我留下》卻不是那種痴痴纏纏、愛得難離難捨的電影。相反,電影嘗試探討生死的問題,抑或更準確來說,藉著女主角的處境思考一道選擇題──留下還是離開。
一日下雪,Mia(Chloe Grace Moretz)偕同家人一家四口登上父親(Joshua Leonard)的車子,準備外遊。在路上,Mia聽著至愛的古典音樂,回想起若即若離的男朋友Adam(Jamie Blackley)。頓時之間,天旋地轉。醒過來的時候,她仍在現場,但衣服變了,救護人員對她的問題不聞不睬。在人群之中,她看見血流滿面的自己被帶上救傷車。
電影以插敍手法呈理Mia的故事,以她一家旅行時的意外為主線,時間依著這條時間軸而行,同時以她的思緒,也是與 Adam之間的感情為支線,不斷在中間穿插,作為她在昏迷時的考量重點。
靈魂離身,第一刻她陷入一陣驚恐之中,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手術之前,護士輕聲說一切都掌握在她手中,著她不放棄,站在一邊的她,恨不得元神歸位,立馬醒來。然而,隨著時間渡過,她遊走在醫院中,發現家人的情況不如預期。
這齣電影說的是一個個人生的選擇。還沒有出意外之前,她面對前途的難題,在心儀的茱利亞音樂學院,以及 Adam之中猶豫不決。二人多次為著這件事爭執,感情由濃轉淡。走到現在,她能選擇的是生存還是離開。生或死,兩個選擇看似極端,理應毋須挑選,但是落在電影的處境之中,卻變為一道困難的選擇題,尤是當她發現她的親人逐一離開的時候,她抱著求生的信念愈來愈弱。
離開很簡單,毋須想太多,就跟家人一樣在車禍中離世,在一大群親戚朋友的眼淚下離開,然而留下卻需要很大的勇氣。一眼睜大,本來四人的家庭只剩下她一個,這個巨變對誰都不容易,尤是一個十幾歲的少女來說,打擊很大。
觀眾在銀幕下跟著Mia的步伐以及她的思緒,腦裡不斷選擇一個看似最佳的答案。沒有一種呼天叫地式的哀號,親友站在Mia身邊說的都是簡單而真摯的說話,那裡沒有一種生就是好死就是差的標準,甚至因為愛,爺爺在床邊跟孫女說了一個也許對她更舒服對自己卻很殘忍的選擇。
《如果我留下》是一個人生交叉點。我們的人生,未必遇上這種大抉擇,但是每日依然要做不同的抉擇,而每個抉擇又影響下一個選擇,以至整個人生的路向。雖然話題很嚴肅,電影的呈現卻不古板,沒有多餘的賣弄淚水,留有空間讓觀眾思考屬於自己的答案,很是不錯。可惜的是,Mia與Adam的愛情線起初可人,但後半段卻在同一個位置上拖拖拉拉,有一點進退失據。至於為人詬病的結果,很多人批評過於突然,反倒覺得恰到好處,繼續發展下去就會有一點over,淪為為拍而拍。抉擇完成,停在這一刻,算是理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