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

別被荒謬淹沒



這一星期,香港局勢緊張。緊貼新聞,也能呼吸當中荒謬的氣息,絕不尋常。從前,以為只有在周星馳電影中,才能發揚光大的情節,一一登錄新聞節目。我們曾經在電影院裡,為著這等荒謬而抱腹大笑,把周星馳推上殿堂;然而,當有人這堆謬妄之事,包裝為事實,在新聞報導中出現的時候,我們發覺這並不好笑。

在多個佔領陣地之中,旺角衝突最多。其中一場,反佔領人士大規模攻擊佔領陣地──扯爛架起的帳篷,推倒置設的鐵馬,追打支持佔領的市民,還有人亮起小刀。在氣氛繃緊的時刻,一把小刀自然惹來記者採訪,追問男人何以持刀進場,換來的是一個極為怪誕的答案:「該把刀我到全世界都帶在身上,我很喜歡吃水果,每一個國家都必須吃,例如榴槤等等。」

這來自深圳的遊客的答案,出乎意料,隨身帶刀,深入旺角的行動陣地,只為吃水果。這自然讓人聯想起《少林足球》中,吳孟達帶周星馳與另一球隊踢友誼賽的一幕。準備比賽之時,對手從褲管中跌下一把士巴拿,然後自然地解說:「大家不要緊張,我本身是一個汽車維修員,這個士巴拿是我用來上螺絲用的,很合理。」曾經以為此等荒謬絕倫的情節,只是純粹的搞笑元素,怎知世事難料,現在於新聞中也能看見這一幕。

又,從看新聞的時候,想起了《整蠱專家》中,周星馳與整蠱之霸交手,出動一堆整蠱武器。我們笑,是因為所謂的整蠱武器,什麼藏有隔夜忌廉的忌廉血滴子、遙控電流蕉、誠實豆沙包,根本件件平常,毫無殺傷力。說是秘密武器,只是戲劇效果。

然而,在過去這星期,終於發覺自己孤陋寡聞。愈普通之物,愈有殺傷力,不只是平常家的摺櫈,能貴為武器之首。原來,一把普通的縮骨遮,以至保鮮紙,通通都被納入武器之列,足以讓全副武裝的警察受威脅,噴射胡椒噴霧之柋,也使用了八十七枚僱淚彈,驅散群眾。

或者,在抗爭的日子,社會愈來愈荒謬,沒有真實感,是無可避免。這是對方的計謀,指鹿為馬,溫水煮蛙。有人會為了自圓其說,意圖把一件件不合理的事情合理化,不惜提出很多難以說服別人甚至自己的證據。面對記者的質詢,只是兵來將擋,胡說一通,反正官方立場如是,照讀即可,其他的只得讀者自行判斷。

事實上,環顧這周,除了上述所說的,幾乎有關示威的事,都充滿著謬妄的元素──警察執法不公,輕放追打示威人士的反佔領者,起訴被打至頭破血流的示威者,又辱罵以至捉拿報警的市民,甚至惹起警察與黑社會勾結的質疑。一切彷如回到從前,一段警察不可信任的年代。

這種散播荒謬的事,落在這一直追求知識的社會中,本來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然而,在這紛亂而信息不斷的日子,當這等荒謬的事,不只出於普通人,更是出於政府部門機關時,很多人顯然對這沒有太多的免疫力,失笑之餘,也備受打擊,尤是來自官方式的無理解說,打破了很多年以來固有的印象,更叫人心力交瘁。

群魔亂舞,荒謬是必然的。因為循正途無法解決,只得訴諸於荒誕,以動搖各方的信心。軍心一亂,對手就有機可乘。未來的日子,這種半真半假,無法接受的古怪之事很有機會接踵而至,我們只得謹記,即或荒謬之事日益增加,自己也必須保持冷靜清醒,別被眾多荒謬淹沒,更別視荒謬為常理。

縱然不易,但依這一星期的觀察,香港人一定做得到!

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chingszechu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