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外國勢力論只是建制無法針對示威者而捏造的藉口


(網上圖片)


遮打運動持續,示威者留守三個據點,未見撤退的跡象。建制人士從起初強調「佔領影響民生」的論述外,開始出動新一輪的攻勢,提出「外國勢力論」,批評運動組織者背後有外國勢力支持。在佔領運動未正式開展前,某報章點名批評黃之鋒與美國勢力勾結,甚至有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授格鬥術,而這星期攻勢愈見凌厲──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決定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運動背後的策劃、資金的同時,中央政策組顧問王卓祺、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等人紛紛撲出,直接批評有外國勢力介入運動。

在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建制人士忽然高調重提「外國勢力論」,自然是別有用心,祈望以此打擊運動。在范徐麗泰口中,運動進行了兩星期,物資、日用品依然充足,所以不排除外國勢力提供援助。若然單聽范徐麗泰的描述,差點以為各個據點均存有殺傷力武器,又或高科技產品,以備不時之需對抗特區政府,製造動亂,讓其他國家有機可乘。然而,根據這幾星期的經驗,物資站擁有的只是最基本的飲料、糧食、防護裝置(口罩與保鮮紙),以及一些日常用品。

於這場運動中,物資充足竟然被追究為外國勢力侵入的證據。有時候,想不通是那班政客故作無知以針對示威者,還是他們只曾有過收足錢才工作的生活,以致他們看低民意的力量,說出這種毫無理據的言辭。香港人很窮嗎?翻看一些報導,以往各地有天災,香港人的捐款數字驚人,就如四川大地震中,香港民間捐款高達130億。[1] 既然如此,捐出兩星期的生活必需品究竟有何困難?佔領的地方沒有那些海鮮宴,有的只是為了填飽肚子、補充體力的食水、寶礦力、餅乾,頂多是市民、小店捐贈的飯盒。每個人都是各按能力,買了自己的一份,又或多捐幾份,最後集腋成裘,有了現在物資充足的景象。所以,不需外國資金,這些物資香港人還是能夠支付。其實,只要親建制的人士放下偏見,在佔領地區行一個圈,就不會再有這無理由的質疑。

至於,建制人士多次傳達這種疑似有外國勢力介入抗爭運動的信息,當然意在抹黑。這種傳聞不求真實,志在把過去這兩星期的學生運動矮化,將一班學生領袖、運動發起人形容為乳臭未乾、因無知而被外國利用的小孩。這種傳言,在各佔領者之間自然是笑話一則,只要用心聽他們即場的對答就能分辦。即或不以領袖為標準,而是看參與者的質素也能知道一二,最簡單的是把佔領行動的示威者與反佔中遊行參與者的訪問一併觀看,自然會有結果。如果沒有經過獨立思考,單被人煽動就十幾日以來,風雨不改地跑上街頭,那麼政府多次的勸退,就應該有一定的成果,而不像現時。

當然,這種外國勢力的說法,不是針對佔領者而說,而是讓某些報紙更光明正大地報導,傳至現今仍未歸邊以至某些真正的愛國人士(非愛字頭)的耳中,把大眾對真普選的訴求變成外國有意干涉中國內政,從一場由下而上的學生運動變成帶陰謀的叛變,加強兩邊立場的對立。

同時,「外國勢力論」的出現,也意在淡化市民的訴求,減低這次運動的力量。如果佔領果真是一場學生運動的後續,學生以及市民自願多晚的通宵留守街頭,不怕催淚彈、不怕黑社會,士氣的高昂與決心的堅定,是連以往的反國教也比不上,那就是民怨沸騰的實證,是市民對當權者當面挑戰,也證明了當權者之前出動防暴隊與催淚彈的舉動完全錯誤,當權者必須付出某種代價以換取市民的認同與撤退。但是,以一句「有外國勢力介入」為藉口,既方便又快捷地把一切往陰謀邊推去,那麼責任就是背後搞鬼煽動的人,當權者只是一個被對付的象徵,而不是一個錯誤的決策者,毋須為此負上全部的責任。

不過,話說回來,這場運動雖然仍未成功,但示威者不是白花力氣。這兩星期,運動給了政府壓力,有關梁振英的醜聞一浪接一浪,也暴露了沒有真普選的政權可怕之處,政府無懼人民,不需向人民負責──政府的漠視民意、高官的出爾反爾、警察的不公義,以及一眾牛鬼蛇神通通跑出,社會一時群魔亂舞。至於,提出「外國勢力論」,只是建制他們無法針對當前示威者而捏造的藉口,誰叫佔領者除了阻礙道路之外,沒有其他過份的行動如燒車搶劫,無法以最光明正大的說法批評,也就唯有抹黑,而這就這場運動最值得香港人驕傲的地方。


Facebook Page:http://www.facebook.com/chingszechuen




[1] 貪腐窒礙賑災 最苦四川災民http://www.hket.com/eti/article/918a8fff-ce2e-4882-a4de-4ca348d4eaef-70680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