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寫在遮打滿月──香港從此不再一樣



十月二十八日,遮打運動滿月。這場大型的公民運動成功持續一個月,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在戴耀廷的最初想像中,成功佔領中環之後,就靜坐等待被捕,正如七月二日的試演,然而局勢的變化是遠超計劃所能控制。

距離九月二十八日,明明只有三十日,回想起來,卻是遙不可及。這一個月,我們接收比從前更海量的信息,一方面留意幾個據點的情況,緊貼政府與警方的行動,另一方面又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隨時支援其他朋友。縱然日日關心時事,若要把這一個月的大事順序說出,恐怕總有錯漏。肯定的是,自從一個月前第一枚(以至其後八十六枚)催淚彈出現之後,這一代忽然被推在時代的前端,踏在抗爭的路上,從此香港不同了,香港人不同了。

有關遮打運動的點滴,很多寫字的朋友已經一一寫過,如金鐘十大景點、十大新奇的事諸如此類,在此也不打算老調重提。反倒是,滿月之際,嘗試把焦點從運動的內部轉向運動之外的人士。遮打運動最成功的地方,不單在於持續而長久地抗爭,而是因著抗爭的持續而長久,而一次不斷呈現建制的缺失(平日只是片段式),將很多人平日打扮得完美的一面赤裸地表達:

梁振英

從集會第一日至今,梁振英一直是最有號召力的人,連雙學都望塵莫及。起初,很多人走上街頭,不是因為支持公民抗命,反是支持學生,以及對政府的不滿。目測耳聽,場內叫得最響亮的口號,依然是「梁振英下台」,以及隨後的變奏版。

運動未形成之初,學生包圍禮賓府,要求與梁振英對話,他翌日坐車避開,早是一時笑話。踏進運動後,他一直不肯公眾露面,隱藏修練,只肯發放片段,成為最當時得令的YouTuber

隨著收取澳洲上市公司五千萬事件曝光,梁振英被多番追問,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他先後發表公民提名會讓政策傾向收入少於一萬四千元以下的人,以及宗教、體育界是沒有經濟效應之類的言論,三番四次地出醜人前,各處點火。縱然多次強調中央信任梁振英,但最新的民調顯示他的評分跌穿四十分,民望破產。

警察

警察是這場運動中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受害不是源於佔領人士,而是在於政府多次將問題推在警方身上。初期,警方最受爭議的行動,是施放催淚彈。梁振英受訪時,直指催淚彈是現場指揮官決定放的,所以,責任不在他,而在警察。政府不撐,市民狂罵,他們在衝突中處理手法不當,被指與黑社會同流合染,前線警員受盡壓力,一哥卻潛藏半個月,現身的四點鐘許Sir又被人取笑,日日recap in English

取笑最終在暴力事件中完結,所謂「光明磊落,暗角打穫」,黑警出現,對示威者拳打腳踢。而且,即或許Sir日日說警方只是動用最低武力,但卻被拍下警員近距離對示威者施發胡椒噴霧,以及以警棍「防守」時打傷示威者頭部,證據確鑿。警方長久建立的形象,在運動中,一鋪清袋。

建制派人士

起初,他們說話不多,隨著日子愈久,逐一現身,善用語言偽術。他們一直譴責佔領人士,但面對反佔領的人鬧事,卻譴責暴力,意圖模糊焦點,又日日剎有介事地說佔領有外國勢力介入;明明黑警打人,忽然又說警察很辛苦,捐助他們;甚至連久違的腳痛老伯也再次登場,重提「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雖然近日,有議員開始針對梁振英,但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對於不利政府的投票,他們全力護航,結果立法會否決調查梁振英收受五千萬的事宜,卻決定調查佔領行動是否有外國勢力介入。

政府

正所謂,上梁(振英)不正下梁(班子)歪。這一個月,梁班子危機處處:羅范出醜於人前,粗暴地打倒昨日的自己,早一日明明聲淚俱下,要求警方交代施放催淚彈的事,第二日已重新定義昨天的說話;好打得的林鄭聲言自己只是「局外人」,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明明約了學聯會談,又曾單方面取消,而即或後來終於見面,也只有不斷地讀稿。至於會談中,最受注目的當然是超級區議會落選,但一躍當官的劉江華,整場會談一聲不響,坐在旁邊。問題不因他是劉江華,而是何以政府派出五人代表,只得三人說話?難道另外兩位只是湊夠人數,對議題不夠熟悉?

藍絲帶

不知從何時開始,建制下多了一班「愛字頭」、「藍絲帶」。他們撐政府,撐警方,總是連群結隊出場。口說反暴力,奪回道路,回復民生,但一落場就次次暴力,打人、非禮、傷人樣樣做足。出事以後,又劃清界線,說有他人滲入,只是個別事件。


以上所說的,不是理論,只是綜合這一個月以來新聞,然後寫成的,是每個人(黃絲也好,藍絲也好)也能接觸的資訊。遮打運動是不是病因,而是徵狀。若要解決問題,不能治標不治本,更不能藥石亂投。然而,政府多日以來,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只是一味以硬碰硬,甚至想出要更改通識科的無理建議,說能以減少學生參加公民運動,這是可笑,也是可悲。

但,即或政府以至建制的思維仍逗留在遠古時代,經過這一個月,依然沒有任何突破性的改變,香港人卻已經不在一樣──這一代是走上街頭、捱過催淚彈、睡在馬路的一代,他們的人生觀、政治觀不再一樣,而這正是遮打運動一個月以來,香港最大的得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