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3

《戀戀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一首屬於青春的歌


一直以來,以音樂為題材的電影很多。單數近期的,就有John Carney的《一切從音樂再開始》(Begin Again),以及兩齣曾於辛丹斯電影節上映的電影,一是Stuart Murdoch的《戀戀小情歌》,一是Damien Chazelle的《鼓動真我》(Whiplash)。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拍得好看,歌曲走主流,故事有味道,短短兩小時足以抓著觀眾,作品相當成熟;相比之下,《戀戀小情歌》幼嫩,《鼓動真我》小眾。然而,這丁點的瑕疵,不減兩齣作品的魅力。
《戀戀小情歌》是樂隊Belle & Sebastian的主音Stuart Murdoch的首部導演作品。從音樂醞釀成概念大碟,再構思為電影,講述三個熱愛音樂的少年少女的故事──Eve(Emily Browning)在療養院逃出,走到酒吧,認識了同樣喜歡音樂的James(Olly Alexander),也透過James認識了Cass(Hannah Murra),開始了三人的音樂合作──創作、夾Band、登台表演。同時,從混亂的生活中尋找自己,追逐愛情,一如所有的年輕人。
因著導演的背景以及創作目的,電影的重點在於音樂。雖然歌曲不如《一》中的主流,憑著一首Lost Stars征服觀眾,卻帶著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讓人聽出耳油。這類型的歌曲不會是時下最受注目熱播的金曲,但因著強烈獨特的風格,得以招聚一班口味興趣相似的人,就如《戀戀小情歌》中,James初次登場時被人柴台,覺得他的音樂古怪;遇上了Eve,二人一拍即合,成為了好朋友,也成為了音樂路上的拍檔。
玩音樂,Stuart Murdoch早是專家,這次轉投電影,初次自編自導,說故事的技巧依然幼嫩,結構不太完整,斷斷續續的。關於他們各自的故事都是點到即止,觀眾明白他們現時的狀態,但卻無法再走進更內心的一步,尤是Eve這個住在療養院的女主角。然而,這種不完整的懵懂感覺,在另一個角度看起來,又能符合這三個各有故事,有點憂鬱,又不知前路的青年,年青卻苦澀。
《戀戀小情歌》不完美,卻吸引。他們三個的音樂,未必惹來萬人空巷,有著一班痴心的粉絲,就是連Eve的男朋友也不欣賞他們的風格,但他們三人成band,自得其樂,享受音樂享受表演,上演著他們最坦誠面對自己的歲月。一如很多青春電影,無論這種日子多瘋狂,多吸引,還是在不願意的情況下完結。最後,Eve離開了囚住她的療養院,離開了她成長的格拉斯哥,南下倫敦讀書,這彷彿是一個開始,為他們仨的青春畫上一個句號,然而這句號卻因這另外的兩個人,同樣從不完美走向圓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