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

寫在香港電視開台以前 --香港電視,終究是靠要他們自己


去年十月,香港電視因一籃子因素,不獲發牌的消息公布之後,數萬人包圍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回應;一年之後,面對多番打壓,香港電視終究突破固有框架,捨棄了免費電視台,轉以網絡電視的方式登錄香港,開創了嶄新的電視觀看模式。雖說大多人對於香港電視的開台抱著樂觀的態度,但香港電視能不能打破TVB的一台壟斷,仍是言之尚早。然而,在開台之前,期待之外,還是有兩點想討論。

1

這一年以來,很多人對香港電視抱著極高的期望,甚至不知不覺之間,生出情意結。坦白說,香港人對香港電視的認識不深,根本連一齣完整由香港電視製作的劇集也未看過,最多只是讀過好幾篇王維基的報導,看罷所有劇集的片花預告,以至曾在網上播出的《警界線》第一集。

香港電視在發放這等數量的片段後,足以抓住很多人的心,很大部分源於觀眾在這些短而不完整的片段,從節目題材、選角,以至拍攝技巧,看見作團隊的野心和這間電視台的誠意,呈現一種與TVB 劇集不一樣的味道。至少,在《警界線》第一集中,我們從畫面中看見景深,也看到了驚喜──不再有那種人人是編劇,「我都估到啦」的感覺。當然,不擺除有人把香港電視看待成某種象徵意義,因不滿現任政府的施政,以至與同樣成為一男子執政下犧牲品的香港電視站在同一陣線。

當日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很多人在網上抱不公平,甚至走上街頭反對,未必是因為支持王維基,以至香港電視,相反是大多是源於對政府施政的不滿,也就是說,這班人或者會給予香港電視一個機會,但卻不一定成為香港電視的忠實觀眾群。

從明天開始,雖然香港電視不能依最初的想法開台,而轉為網絡電視,但始終是走入擂台之上,正式面對群眾,也就讓一眾香港市民正式認識香港電視。播出的不再是那幾分鐘的精華片段,而是一集集自家製作的節目。那時候,市民將轉為觀眾,香港電視能否打破TVB的壟斷,就得看他們的節目質素,能否留住一班觀眾。

很多人認為香港電視的大敵是TVB,其實不然。在網上所見,香港電視的支持者,大多都不是TVB的慣性觀眾,也就是即或他們不看香港電視,也未必會看TVB。如果看了幾集,發現香港電視的劇集質素未如理想,即或較TVB的拍得好,觀眾還是會頭也不回頭離場。

2

香港電視的首播是萬眾期待,很多家庭早就做好預備──買了不同盒子連接電視,手提裝置預早下載應用程。

然而,香港電視的觀看模式有別於TVB,從早上開始就可以點播,以至晚上再有一次直播時段,與TVB先直播,再於MyTV點播的形式不同。由於觀眾可以隨時收看香港電視的節目,不一定限於晚上黃金時段收看,這對於TVB的短期收視未必有直接很大的衝擊。

而且,TVB始終有文化資本,有慣性收視,加上香港電視的題材截然如TVB不同,就是坐擁十萬票的《選戰》是TVB不曾挑戰的政治題材,要一時一刻打破它擁有的觀眾群不容易。

然而,這不代香港電視對TVB毫無影響。如果香港電視的節目保持質素,長久下來,眼睛雪亮的觀眾習慣了高質素的劇集,自然而然會摒棄未夠質素的劇集。



長期在TVB的薰陶下,很多人擺脫了電視迷的行列,逗留在電視機的時間愈來愈少,甚至連上一齣完整地看完的電視劇也說不出。無疑,香港電視的開台帶來希望,首波節目總會抽時間觀,香港人值得有一個屬於我們的電視台。然而,香港電視往後的發展,還是靠要他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