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大英雄聯盟》(Big Hero 6):小人物,大成就



去年,迪士尼出品的《冰雪奇緣》(Frozen)紅遍全球,周邊商品賣到盤滿砵滿,主題曲Let it go 唱到街知巷聞(金妍兒告別演出以Let it go作開場曲),就連導演Jennifer Lee最近甚至為歌曲繞樑多時而道歉。上一齣動畫餘溫未減,新一齣已經出爐──以一個外型類似米之蓮的醫護機構人醫神(Baymax)為首,聯同幾個天才科學家,組成「大英雄聯盟」,拯救城市。

背景是末來一個虛構而揉合三藩市和東京的城市(San Fransokyo),十四歲的天才科學家阿廣(Hiro Hamada)成功設計微型機械人,獲得心儀的大學取錄,但那一晚,哥哥阿正(Tadashi)為了救被困火場的教授,而犧牲生命。意外之後,阿廣意志消沉,卻發現有幪面人盜取了他的微型機械人,進行一個帶破壞性的計劃。經營一番掙扎,阿廣立定心志,聯同阿正幾位科學家朋友,以及阿正設計的醫神,阻止幪面人的計畫。

動畫的主要觀眾群無疑是小孩,但成年人看完,理應有另一番的體會。是以,一齣好的動畫不只表象的一層,而不限於年齡,內裡有多的信息,讓不同的人各取所需,這一點《大英雄聯盟》處理得不錯。第一層,是動畫的主軸──阿廣與醫神的配搭、阿廣與朋友們的合力,中間偶有笑位,偶有刺激的對戰,娛樂性豐富。最終,大聯盟成功制服幪面人,救了卡在時空中間的人。

第二層的重點,從情節轉移至角色,得見主角的轉變。阿廣在一百分鐘之中,經歷了幾次重大的改變──從驕傲自大,到虛心求學;從無所事事,古古惑惑(第一幕機械人格鬥,利用先輸後贏的方法,賺一筆大錢),到認真研究考入大學;從意在報仇到放棄傷人念頭,再進一步願意冒險去拯救他人。阿廣的轉變,是因著阿正帶他去實驗室,開他的眼界;他研發的醫神內存了他的信念,即使他已經離開,仍能教導他弟弟堅守良善。一個好的榜樣,能夠成就另一個人,這或許是對與小孩入場的父母的。

最後一層,是隱藏在背後的信念,不要以惡報惡──可以救人的時候,不要傷害別人,甚至以別人為先,不論對方是否得,而阿正就是因此而喪命。這一點,莫要做,就是連說出口也絕不簡單,如何不被別人的問題而動搖自己的原則,尤是那個人曾經確切地傷害你。又,尤是當這個世界有很多荒謬的事,因著千百種理由無法被制裁時,這種的忍耐更見重要。這一點,值得這時這刻在香港的我們謹記。

誠然,《大英雄聯盟》好看,一百分鐘裡包含多種元素,笑有笑位,感動也有感動位,加上醫神的設定有趣,小孩看得興奮之餘,成年人亦不會覺得悶場(同場的小朋友們看得哈哈大笑),可算是上乘之作。只是,相比起如類似的《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大英雄聯盟》在構思上沒有太大驚喜,只是動用了最典型的橋段──一班小人物的聯合而取得非凡的成就。單獨來看,這一點無礙於這動畫的可觀性,依舊吸引,只是當與其他影片並列而放,這電影始終有些欠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