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青龍》(Revenge of Green Dragons):中國人曾經追逐的美國夢


在七、八十年代的中國,美國是希望的象徵,是一個遙不可及,卻又拼命追隨的國家。陳可辛在《中國合伙人》提出,那時中國學生對美國趨之若鶩,個個努力讀英文,不惜花費巨額補習,為的就是考得資格,入讀美國大學。如果《中國合伙人》代表的是中國人遙望美國,雖然病態但仍算正面的美國夢,《青龍》所描述的正是一班追尋美國夢的中國人在當地活生生、血淋淋的黑暗寫照。

《青龍》由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監製,劉偉強、盧弘軒執導,取材自真人真事,描述在八十年代一個在美國唐人街的黑幫組織青龍幫的故事。那時,中國人去美國,除了正途,還有歪路──一群群人接洽蛇頭,交了一大筆錢,偷渡至這個距離中國很遠的國家,正如戲中青龍幫老大Paul Wong(Harry Shum Jr.,岑勇康)所說「在中國的漁夫,一世也只是在中國的漁夫,但在這裡(美國),他有希望,可以盼望有更好的生活。」然而,一開場的蒙太奇卻是一個反駁,中國人在美國,牽涉的都是非法的勾當──毒品、暴力、色情。

很多人投身黑幫,在唐人街霸地盤,即或不當黑幫,只做小餐館打工,也會遭到上司的騷擾剝削,沒有人在那個地方可以完全安全的渡日。男主角Sonny(Justin Chon,全智泰)自小偷渡至美國,與Steven(Kevin Wu,吳凱文)成為好兄弟。二人投身黑幫,不是為名為利,沒有戲劇性的轉化,只因Steven一次上課時肚痛,忍不住去廁所,就被幫派的人欺凌,拉走,為了保命,就加入青龍幫。

如果金錢和權力是美國夢,他們的美國夢或者說是以另一個方式實現──漸漸在青龍幫打響了名氣,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是老大的心腹。然而,這一種的美國夢,真是只是維持於純利益,純權力之中,沒有安穩,各人一直在槍口之中生活,不是殺人,就是被殺。位高至某派幫的老大也是一樣,沒有利益,沒有盟友,根本沒有所謂的希望。在唐人街的黑幫,一世也只是在唐人街,守著僅用武力堅守的地盤。

《青龍》是上一代中國人在美國的血淚史。因為貧窮,因為落後,美國這個世界最為發達的國家,給予他們一個如泡沫的盼望,有的捉住,有的踏不上美國,更多的人到了美國,發覺夢醒了,只得經歷一個更黑暗的人生。那一班曾經在唐人街呼風喚雨的青龍幫,終究被清洗,捉的捉,逃的逃,死的死。劉偉強和盧弘軒的《青龍》記的是一班失落在自己國家,也失落在他國的異鄉人的故事,或許青龍的故事完結,但這類的故事,總是不時重複的上演。

最後,無法不說的是,一看《青龍》的導演監製名單,劉偉強搭馬田史高西斯,總是有意無意拉起與《無間道》的聯想。的而且確,《青龍》有幾分《無間道》的影子,只是細膩度卻遜於《無間道》──總會期望電影對相比的中間人Sonny有更多描述,而不是任由節奏突然加快,很多細節都只是輕輕一提。不過,走到最後的一幕,那一幅在停車場的剪影,有如在天台上陳永仁拿著槍指出劉健明的頭的一幕,當年看《無間道》的感覺重臨,耳邊也自然嚮起韓琛的名句「出來行,遲早要還。」而《青龍》,說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