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當我和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


繼Stephen Hawking(霍金)以後,又一英國天才科學家Alan Turing(圖靈)的經歷被搬上銀幕。若果霍金是一直被世人認可的天才,Turing則被低調得多。一個因工作的性質而被埋在歷史的名字,一個因該時法律被判刑的人,直至兩年前才被能重新承認。翻查Turing的經歷,那是一個有關天才、二戰以及相異的悲劇。《解碼遊戲》以Turing的經歷為藍圖,記下這一個不一樣的人的故事。
電影從1951年Turing(Benedict Cumberbatch)因家中失竊報案而被捕開始,一直在他的在學時期(1920年代)、二戰期間,以及1951年幾個時空穿梭,寫下他在二戰發明的自動解碼儀器,助英國截取納粹德國的信息的經歷,以及屬於他那自身的秘密。他是天才,也是怪人,與世界的標準不太一樣。無論在哪一個空間,他永遠與所謂的正常格格不入。少年時代,他因性格古怪,而被同學欺凌;在布萊切利園的時候,他不擅與人溝通,四圍樹敵,但也因為如此,他成就了很多平常人窮一生精力也無法完成的事。
正如一般人所認知的天才, Turing轉數太快,完全沉醉在自己的研究之中,對外間一切的事物了無興趣,不懂社交,工作還沒有開始就率先得罪其他人。因著那個無法被常人理解的腦袋,他的思想總比其他人快,當其他人每日花十八小時瘋狂地折解納粹德軍被喻為世界上最精密的Enigma密碼機(以暗號傳遞信息),他一起初就打算以機器制機器;當他們成功破解Enigma,有人正想立刻通報,他就已經多想幾步。這一種的異於常人,起初不容易被接納,但終究會被人明白,天才本性如此。
世人會理解天才的不同,但卻不一定接納有另一種傾向的人。Turing喜歡男人,在21世紀,這依然不是一件被人完全接納的事,何況是七十年前的社會。Turing的才智贏得人心,為國家贏了二戰,但他的性傾向卻無法讓人體諒,終於把他推向滅亡,不是肉體的死亡,而是一直以來心靈的折磨。那宗盜竊案揭發了Turing的秘密,他接受了化學閹割,精神不振,不久之後被發現中毒而死(死因不明)。
現在說Turing是一個悲劇,因著他的不同從小就被人厭棄,離世以前也不被很多人諒解。然而,因著他的不同,歷史改變了,歷史學家估計因著機器Christopher(原名是The Bombe)的發明,二戰至少縮短了兩年。或者,Turing一生人不明白自己何以要如此與別不同,但就如Joan Clarke(Keira Knightley)看著那個因被注射女性荷爾蒙而精神不振的Turing說:「或者你期望自己可以是個普通人,但我可以肯定告訴你,我不是這樣想。正因為你這麼特別,世界才能成為更美好的地方。」對他來說,或許殘忍,但他的不同的確造就了整個世界。
面對他人的不同,很多人流露壓力,選擇除之而後快。正因為這些不同,才能建設多元不同的社會,但建設以前,往往是破壞,因著不明白而來的恐懼,因著恐懼而來的不容忍,歷史上有很多人因而被剝削自由,剝奪生命。這種的不接納或者因時代的進步而有所改變,但卻依然存在,Turing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只是歷史之中其中一個因不同而被入罪的名字。
因著Turing的戲劇性的一生,連這齣以他為藍本的《解碼遊戲》的主題豐富,兩線主線,三個時空,國家,戰爭,愛情,友情,樣樣都有涉獵。從宏觀的戰爭向度,至微觀的個人情感,導演Morten Tyldum 把各種元素成功揉合,從頭到尾,毫無冷場。而,男主角Benedict Cumberbatch繼福爾摩斯(BBC劇集Sherlock)、阿桑奇(The Fifth Estate)後,再一次扮演天才,在冷面傲慢之餘,也演繹了角色的掙扎沉鬱,而這種沉鬱或許正是他最倔強的表白。最後,Turing不再風光,手抖了,精神差了,連填字遊戲也玩不了,但他寧願如此,也要守護他的Christopher。或者,他曾經寧願自己不特別,過一些普通人的生活,但最後他選擇忠於自己;或者,他與世界真的站在兩條平行的線上,無法接軌,那麼就讓他做一個最真實的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