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

這一代的香港人始終離不開TVB


如果我們記得,僅在兩個月之前大家是如此熱衷於杯葛TVB。當香港電視開台硬撞TVB台慶,很多人一早坐在電視面前等待王維基開台。結果,香港電視的頭炮打得極響,TVB台慶收視是近年低點,二十幾萬人上不到香港電視的官方平台,而轉去其他網上直播平台收看節目。然而,現在這種情況雖不至於完全逆轉,但我們對香港電視的熱潮的確淡了,TVB又重回大家的口邊,我們始終離不開TVB

我們離棄了TVB,這或者是這一代共同的事實。我們說TVB新聞事事旦旦,選取性報導甘願維穩;我們又說TVB劇集膠味甚濃,總有一些蝦碌穿崩以至違反物理原則人體力學的截圖。正因如此,有一段時間,我們的話題撇除電視,以為這是習慣,後來發現原來大伙兒都不介意說《選戰》與《警界戰》,就知道這從來不是電視的問題。這是一直以來的認知。

直至最近,發現即或我們現在如何討厭TVB,這一間電視台在我們心中依然有一個被不能取替的位置。這是我們自小仍未懂得大叫支持香港電視以前,就已經每日喝TVB的奶水長大,當中記錄了我們最初的回憶。所以,當張敬軒唱起《青春常駐》,當他在演唱會邀請了譚玉瑛姐姐做嘉賓時,我們的反應是如此的熱烈,有人看完又看,有人眼淚直流。這些回憶,若要追根究柢都與TVB有關。

最近,聲演叮噹(硬要說你可以說是多啦A夢)的林保全離開。一時三刻,整個網上都在悼念,這種一致的氣氛是近年少見。我們不是在懷念叮噹,而是懷念這位叮噹的配音員,於是當大家在網上尋找分享他配音的《叮噹》片段時,細心留意就發現右上角是印著TVB的標誌。甚至,有人打了電話,寫了電郵給TVB,讚揚林保全,要求重播他的舊作。又,《放學ICU》被停的消息傳開後,有人撰文提及幾位我們平日不多談論但個個都熟悉的主持人。或者,那段看兒童節目的時光已經離現在的我很遠,然而這堆名字這些臉孔,我們依舊一一記得。於是,我們知道對林保全的懷念,對《放學ICU》的感情,其實源於小時候一直都看TVB

現在的TVB一台獨大多年,質素每下愈況,早就流失一班觀眾,大家都心知肚明,紛紛關上電視。然而,無可否認的是,在過去四十幾年,很多香港人都是喝TVB的奶水長大。TVB當中存留著很多資源,是與我們無法抹去的記憶的掛勾。這一種記憶,與舊時代連結,與從前的自己有關聯。在這一刻,忽然發現了我們這一代要與TVB完全脫離,好像不是想像中容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