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8

《真相販子》(Merchant of Doubt): 真相以外,有太多販賣謊言的人


這個世界好像沒有對的真理。明明是真的,有人剎有介事地提出質疑;明明是假的,又有一班人搬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剛在電影節播映的《真相販子》是根據由兩位科學史家Naomi OreskeshErik M. Conway的書籍改編而成的紀錄片,揭開大集團如何以技巧製造輿論,操縱真相。

眾所周知,吸煙危害健康,會上癮,也能致癌;在傢俱裡的防火棉釋放毒素,危害身體;地球暖化因著人類過度的開發、破壞而發生。幾十年前,各派人士在一切還未蓋棺定論前,各自表述,有一班科學家力證事實,卻被另一群人窮追猛打。幾十年後,科技發達,很多從前爭執的話題已經結案陳詞。但,今日回望過去爭論,就發現當中很多質疑都存在陰謀。電影訪問了很多當年牽涉其中的人,解開當中的謎團,發現為了推翻事實,很多既得利益的專家和團體個個各出奇謀。

在一個會議上,一個醫生為了證明防火棉的作用,編作一有個嬰兒因為枕頭沒有防火棉,火警把嬰兒的上半身燒傷了,最終搶救不治的故事。故事抓住了在場人士的心,反對傢俱用防火棉的決定被逼不了了之。後來,一班跟進這議題的記者,發現這醫生幾年前開始講說這個故事,只是每次案發原因不同。當他們查證他的醫院有沒有相關的個案。結果,呼之欲出,一切都是虛構。

有團體發表了一份聲明,說明有三萬多個科學家簽名反對全球暖化的說法。對於一般普羅大眾來說,三萬個科學家反對,是很決定性的資料。科學家不信,普通人自然不信。經過查探之後,發現所謂的三萬個科學家,竟包括達文西等不可能的名字,以致政府罕有地否認這個聲明。 然而,明知聲明不實,不少人為了鞏固立場,依舊借用。

當我們看見紀錄片中的舊片段,看見一個個專家說謊,覺得舊時太荒謬;或者,認為單純相信所謂專家的人,智商有限。然而,這些我們都不陌生。回想我們身處的社會,那些隱瞞真相的人比比皆是,甚至經年以後,相同的招數依然橫行。梁振英說五歲小孩問他將來住哪裡,羅范椒芬說朋友移民是怕了年輕人,梁美芬說朋友不敢讓兒子在香港讀書是因為有通識,跟那個醫生的病人經歷一模一樣。

又,那份聲明荒謬得連政府會開口否認,以為會是一大敗筆,事實則剛好相反。去年,反佔中大聯盟就證明了橋唔怕舊。他們搞的簽名行動,門檻極低,根本不是追求真實的數據,聆聽民認,而是盡可能把數字誇大。的確,數字被人多番質疑,但最後還是有一班人抓著數字,對抗政敵。


《真相販子》揭穿了既得利益集團的伎倆,煙草公司說吸煙不會致癌;石油公司反對地球暖化。有人會笑,因為覺得不可思議。然而,膜拜專家從來是人的盲點,因為不少人(甚至是專家)為著利益,選擇販賣謊言。導演說的議題,終在科技的確定下,變成無法置疑的事實,但這些謊言不會因此減少。現在,社會上販賣真相的人太多,甚至愈來愈明目張膽。要不被瞞騙,就要睜開眼睛,張開耳朵。或者,有人覺得長此下去,生活會很疲累,但是睜開了的人有一個期望,就如電影所說「一旦謎底揭穿,就無法再隱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